杂食党,随便嗑两口,真爱水仙

【逍敏】一树梨花压海棠(上)


杨逍年少时最是桀骜不驯,骨子里本就冷峻孤傲,又天资聪颖少年成名,以弱冠之龄居于明教光明左使之位,一张俊俏的脸蛋儿,更是不乏被那些个名门正派的女弟子暗暗惦记。



彼时明教正如日中天,杨逍虽贵为光明左使,偏生性不理世俗,又正值年少越发不愿待在教中,阳教主知他性子也不拘着他,只随他心意。



此次杨逍出光明顶倒也不为别的,只为那峨眉派的孤鸿子不仅不自量力,还偏生太过缠人,非要跟他比试一场,听说还借了倚天剑誓要他败于自己手下。



听说倚天剑无坚不摧倒是让杨逍有了兴趣,可真到比试时倚天剑还没出鞘,孤鸿子就已败了,连倚天剑也被他夺去。



“倚天剑,好大的名气,在我眼中却如破铜烂铁一般。”



说完,杨逍将倚天剑随手掷于地上,看着孤鸿子气的快要吐血的样子,心中不屑,随即准备飘然而去,却被一阵急促的马蹄声引得停下来。



只见是一队元兵,像是在慌慌张张的躲避些什么,一路疾驰尘土飞扬,经过他二人时眼神略微挣扎,随即领头人将绑在马背的一个包裹掷了过来,一行人没有丝毫停留的离开。



红色的包裹看起来沉甸甸的,此时从马上飞过来。鬼使神差的杨逍没有用内力隔挡,而是飞身上前一把接过红色包裹抱在怀中,顺带一脚将准备捡起倚天剑的孤鸿子踹翻在地。



杨逍一手提着包裹,一手拿起倚天剑,扬长而去。



找到一僻静之处,杨逍这才将怀中的包裹打开,却是让他吓了一跳。



只见厚厚的包裹里,一个小小的女婴儿缩成一团,面色青紫毫无声息,脖子上有用红线穿起来挂着的一枚铜钱大小的玉佩,杨逍拿起一瞧只见上面单单刻了一个‘敏’字,玉是上好的玉,可刻功很是粗糙。



摸了摸女婴的脸蛋儿,微弱的鼻息断断续续,几乎感觉不到,杨逍第一次感到有点手足无措。



收好玉佩,小心翼翼的将婴孩儿重新包裹好,只露出一张小脸儿来,发现孩子青紫的面色有所好转,看来是在马上颠簸太久,又包裹太严所致。



也不及细想这女婴儿的来历,又担心这孩子有其他损伤,杨逍便打消了现在回光明顶的念头。胡青牛跟他家媳妇又吵架了,此时应该在蝴蝶谷哄媳妇儿才是,直接去那里找他吧。



到了蝴蝶谷,胡青牛第一句话差点没把杨逍噎死。



“我滴个乖乖,我这才多久没回光明顶,杨逍你小子可当爹了!”



“不是……”



杨逍心里有些烦躁,却还是小心翼翼的,将已经陷入昏睡的女婴交给一旁的王难姑。



来的路上找了几个大夫瞧过,却都只说瞧不出什么毛病,可见孩子气息越来越弱,只得连夜赶路这才赶到蝴蝶谷。



“不是?……那是童养媳!!!”



“你给我闭嘴,快来看看这孩子怎么了,我瞧着像是中毒了。”



王难姑在一旁都听不下去了,揪着胡青牛的耳朵把他拽了过来。



“诶诶诶,难姑,我可是刚刚为你立下的重誓,凡非明教中人一概不治,免得无意中破坏你的精心杰作。”



胡青牛揉着耳朵,嘟嘟囔囔的说着。



“这不是我的杰作!”



“那可不行,我都立了重誓了,不是明教中人就是不行!”



“我说杨逍,她是你的谁呀。”



胡青牛一脸兴味的看着杨逍,眼神中明确的透露出,你不说出让我满意的答案,我就不治的意思。



“童养媳!”



杨逍此句话,颇有些咬牙切齿的味道。



瞧见让杨逍那向来目中无人,又清高孤傲的小子在自己这里吃瘪,胡青牛别提心情有多好了,回去一定给周颠显摆显摆。



“哎,这你就放心吧,保证还你一个健健康康的媳妇儿。”



此话一出,如愿看到杨逍的脸又黑了一层。



说归说,蝶谷医仙的名头真不是白叫的,三人均是彻夜未眠,索性女婴的命算是保下了。



见女婴虽依旧睡着,呼吸却渐渐平稳,脸色也稍微好看了些,杨逍这才把悬着的心稍稍放下。



胡青牛这时走过来问道,“杨逍我不跟你说笑,这孩子跟你到底什么关系?”



“怎么了?有问题?”



杨逍心知这女婴儿是被元兵扔下的,想必跟如今的朝廷必脱不了干系,不是朝廷的人,便是朝廷的仇人。



“这孩子身上中的毒,是朝廷皇族特有的,当初他们初入中原,这玩意儿没少祸害中原武林,如今却是渐渐不为人所知。”



杨逍闻言静谧不语,良久才道,“这倒是不知,不过这孩子是我在路边捡到的。”



“你说这孩子会不会跟朝廷有关系,不过这也说不通呀?若说有关系,又为什么下这么大功夫给一个婴儿下毒,还弃之路边,难道有什么阴谋?说没关系,这毒又是哪来的……诶,我说杨逍,你真要养她当童养媳?怕是个大麻烦呢。”



本来胡青牛还是认认真真在分析,话锋一转却又是绕到了杨逍身上。



“闭嘴,再说我就点你的穴!”



被杨逍冷冷的看了一眼,胡青牛心中不服气,这还真是卸磨杀驴,却又不敢直接表达出来。



在蝴蝶谷被三人细心的照顾着,女婴身上剩余的毒素慢慢的排出来,也渐渐养得圆润起来。



一张小脸儿粉雕玉琢,平素醒着的时候,那双乌溜溜的大眼睛到处乱看,水汪汪的,叫人看了心都化了。



杨逍年纪轻轻的,这些日子可算是体验了一把‘为人父’的感觉,着实不轻松但也算轻车熟路了。



看到床上的婴儿皱了皱鼻子,杨逍就直接坐到了床边,果然就见一双黑曜石般的眼睛慢慢睁开,小嘴儿正委屈的要哭,瞧见了杨逍便止住要哭的架势,冲他露出无齿的笑容来。



“敏敏,小敏敏,你醒了,饿不饿呀。”



杨逍伸手逗她玩了一会,才把她抱起来准备去找胡青牛要羊奶。



还没走出门,便听到房门被推开,王难姑的声音传来,


“囡囡,我们囡囡醒了,姐姐时间算的刚刚好,姐姐给你喂奶好不好呀。”



王难姑端着羊奶又蹭到了杨逍的房间里,后面跟着的是满脸不情愿的胡青牛。



杨逍因着敏敏随身带的玉佩,故而叫她敏敏,却没对胡青牛夫妇说这件事,所以也只由得王难姑叫敏敏‘囡囡’。



趁着自家媳妇专心喂孩子的时候,胡青牛凑到杨逍身边小声道,“杨左使您什么时候带着令夫人走呀。”



杨逍本就决定要走,如今听胡青牛如此说故作为难道,


“这……我一个大男人带着孩子终究不方便,要不然就放在这,我看尊夫人倒是挺喜欢孩子的。”



“杨逍你这也太不地道了……我错了我错了,我不该嘴贱的,杨左使菩萨心肠,要不您看这样行不,我这里有几枚颗护心丹,杨左使您看这……”



说着胡青牛颇为不舍的,从怀里扣扣索索的,拿出一个精致的小瓶儿给了杨逍。



心满意足收了东西,杨逍清了清嗓子道,


“咳,已经打扰多时了,本就想说,过两日便走的,这些日子多谢二位照顾了。”



“嘿嘿,客气客气。”



胡青牛装模作样道,脸上的喜色藏都藏不住。



“啊?杨左使要带囡囡回明教总坛吗?”



王难姑在一旁听到二人这么说,抱起已经吃饱的敏敏,慢慢的拍嗝。



“这个倒是不急,还是先打听打听这小丫头的家人再说吧,总归还是在亲人身边的好,若是找不到那也只好带她回坐忘峰了。”



杨逍见敏敏乖巧的趴在王难姑的肩头,一双黑葡萄样的眼睛却只盯着他看,心里被这小丫头弄得软的不像话,忍不住伸手戳了戳她柔嫩的脸颊。



“你那坐忘峰又没有什么人,这么个小不点你能照顾的过来吗?”



胡青牛说归说,到底还是挺喜欢这个小家伙的,自家媳妇儿的心思他也清楚,却只能叹息医者不自医。



这问题终究没有让杨逍烦恼,因为已经不需要他了。



从蝴蝶谷出来一路行到甘州,杨逍便觉沿途气氛紧张,看着自个儿怀中睡得香甜还在吐泡泡敏敏,不知为何直觉这一切跟这小丫头有关。



进城之后找到一客栈住下,安顿好敏敏,跟店老板略微打听了下,便知道了事情的始末。



朝廷的汝阳王近日在捉拿贼寇,听说是王府里丢了不得了的宝贝儿,这来来去去的元兵把这大大小小的城镇都找了个遍,却是一无所获。



还有人说,明面上是在抓贼寇,其实是汝阳王才刚刚六个月大的小女儿,邵敏郡主被歹人夺去了,这才如失心疯了一般从汴梁一路寻到这里来。



“邵敏郡主……”



杨逍听到时只觉心头一跳,下意识的摸了一下腰间小丫头一开始身上带着的那枚刻着‘敏’字的玉佩,又想着小丫头模样,心里觉得已经八九不离十了。



回到房间,杨逍看到床上睡得小脸儿红扑扑的小丫头,忍不住伸手掐了一把那软乎乎的脸蛋儿,被他弄醒的敏敏也不哭,只蓄着满眶的泪水瞧着他。



杨逍无奈又好笑,只得抱起她,见她心满意足的再次睡着,杨逍心中不舍的情绪陡然升起。小丫头这才养了这么些日子可算是长点肉了,就这么还回去还真有点不太甘心。



“敏敏你这小丫头还真有点来历,汝阳王府呀……”



杨逍摸了摸自己光滑的下巴,决定还是亲自去看看再说,反正都丢了这么久了,就让敏敏再陪自己几天咯。



是夜,汝阳王府却是灯火通明。



汝阳王自女儿失踪,这些时日已经把自己折磨的不成人形,内心的希望也渐渐的被磨灭,纵使把那些害了敏敏的人全部处以极刑了又怎样,找了这么多天,没有一丝线索,王妃本就身子单薄,发生了这样的事更加一病不起。



破风的声音自耳边划过,桌上的烛火微微晃动,汝阳王回头看着深深嵌在墙壁上的一颗石子,眉头紧锁。



窗外像有人影一闪而过,汝阳王飞快的追出门去,却在开门后见到台阶下的情景愣在了当场。



他日思夜想以为无缘再得见的宝贝女儿,正乖巧的躺在一个食盒中睡得香甜。汝阳王急急上前把失而复得的女儿小心翼翼的抱在怀中。



而后才注意到,食盒旁还放着一柄四尺来长的古剑,只见剑鞘上隐隐发出一层青气,剑未出鞘,已可想见其不凡,剑鞘上金丝镶着‘倚天’二字。



王府的护卫皆被这响动惊了过来,又是一阵兵荒马乱,几路人马被派去追那个神不知鬼不觉夜闯王府送人的人,但大多心里都松了一口气,郡主总归是回来了。



躲在暗处的杨逍见敏敏被汝阳王万分珍惜的抚了又抚,这才彻底放心,随后悄然离去。

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

这是最开始想写的逍敏文设定,然后查了原文的时间线,想确定一下逍敏两人大概的年龄差,结果发现……额……我不能接受……决定最终不再纠结年龄,反正我家左使大人只比我家郡主娘娘大17岁,不接受反驳,时间线乱就乱吧


这篇是短篇,很快完结。


评论(21)
热度(114)
  1. 共14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©柴然予鹿 | Powered by LOFTER